您的位置:首页 >综合百科 >正文

卤化物钙钛矿的掺杂工程一种高效的白光LED合成方法

摘要 1879年,爱迪生发明了白炽灯,给夜晚带来了光明。1969年,第一支发光二极管(LED)灯问世。然而,作为制造白光灯泡的关键,高能蓝光尚未成功...

1879年,爱迪生发明了白炽灯,给夜晚带来了光明。1969年,第一支发光二极管(LED)灯问世。然而,作为制造白光灯泡的关键,高能蓝光尚未成功商业化。直到1998年,日本中村商司制成白光LED,标志着LED正式进入照明时代。 LED具有高效、环保、节能等优点。金属卤化物钙钛矿 (MHP) 因其优异的光电特性而成为新型 LED 的有力候选者。通过将金属离子掺杂到MHP中,可以制造具有不同发光颜色的荧光材料。

中国福建师范大学杜克昭教授领导的团队对零维(0D)MHP 中的掺杂剂控制发光非常感兴趣。 0D MHP 的优点,例如简单的合成和对客体离子的优异耐受性,引起了他们的关注。然而,他们注意到单掺杂MHP的发光颜色普遍单一,并且蓝色发射不足。此外,它们在周围环境中的稳定性较差也是一个问题。因此,他们选择具有耐湿性的非质子阳离子来合成Sb 3+ 掺杂(或Bi 3+ /Sb 3+ 共掺杂)[(CH 3 ) 3 S] 2 SnCl 6 ×H 2 O,实现了可调谐白光发射具有充足的蓝光发射成分。题为“ White lightmission in 0D halide perovskite [(CH 3 ) 3 S] 2 SnCl 6 × H 2 O crystals, throughvariation of doping ns 2 ions ”的工作发表在Frontiers of Opto electronics上 (发表于2024年2月20日) )。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