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达人 >正文

新型制氢方法更简单更安全

摘要 瑞典的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更有效地生产氢能的新概念,将水分解为氧气和氢气,而不存在将两种气体混合的危险风险。这种新方法是由斯德哥尔摩...

瑞典的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更有效地生产氢能的新概念,将水分解为氧气和氢气,而不存在将两种气体混合的危险风险。

这种新方法是由斯德哥尔摩 KTH 皇家理工学院开发的,它解耦了生产氢气的标准电解过​​程,即通过施加电流来分解水分子。与主流系统相比,它分别产生氧气和氢气,而不是在同一电池中同时产生氧气和氢气,在同一个电池中它们需要通过膜屏障分开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博士生研究员埃斯特班·托莱多 (Esteban Toledo) 表示,这种分离消除了气体混合的可能性,并带来爆炸风险。他与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应用物理学教授乔伊迪普·杜塔 (Joydeep Dutta) 共同撰写了今天发表在《科学进展》上的论文。它还消除了对稀土金属的需求。

两位研究人员为该系统申请了专利,并通过 KTH Innovation 成立了 Caplyzer AB 公司来扩展该技术。

杜塔表示,氢气法拉第效率高达 99%。研究人员还报告说,实验室测试表明,长期测试没有明显的电极退化,这对于商业应用很重要。

从水中生产氢气总是会产生氧气。典型的碱性电解槽在碱性水室内有一对配对的正电极和负电极,并由离子渗透屏障隔开。当施加电流时,水在阴极发生反应,形成氢和带负电的氢氧根离子,氢氧根离子穿过势垒扩散到阳极,产生氧气。

但屏障会产生电阻,如果电荷波动,氧气和氢气之间发生爆炸性混合物的风险就会增加。

托莱多表示,重新概念化水电解为更可靠的绿色能源生产形式奠定了基础,其中包括太阳能或风能等间歇性能源。

“由于我们没有混合气体的风险,因此我们可以在更广泛的输入功率范围内运行,”他说。“与通常提供可变电力的可再生能源结合起来要容易得多。”

通过用碳制成的超级电容电极替换其中一个电极,可以避免同时产生气体。这些电极交替存储和释放离子,有效分离氢气和氧气的产生。

当电极带负电并产生氢气时,超级电容器会存储富含能量的氢氧根 (OH) 离子。当电流方向交换时,超级电容器释放吸收的 OH,并在现在的正极处产生氧气。

“一个电极可以同时释放氧气和氢气,”杜塔说。“这很像一个产生氢气的充电电池——交替充电和放电。这一切都是为了完成电路。”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