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达人 >正文

用于储能钾离子混合电容器的边缘氮掺杂多孔碳

摘要 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陈伟表示:开发低成本、高性能的电化学储能器件势在必行。 目前,锂离子电池仍然在...

论文通讯作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陈伟表示:“开发低成本、高性能的电化学储能器件势在必行。” “目前,锂离子电池仍然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但它们在锂资源和功率密度方面都受到限制。”

Chen 解释说,钾离子混合电容器(PIHC)作为锂离子电池的替代品具有几个显着的优势,特别是对于具有电容性碳阴极和电池型碳阳极的双碳钾离子混合电容器(DC-PIHC)来说,它们的低成本和高功率/能量密度。

“目前,对于电池型碳负极来说,缓慢的反应动力学和巨大的体积膨胀导致其倍率性能差、长循环寿命短,无法与电容正极相媲美。” 陈说。“因此,为 DC-PIHC 开发具有优异倍率性能和长循环寿命的碳质阳极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提高电化学性能,人们开发了各种策略来调整碳质材料的微观结构,例如杂原子掺杂和多孔结构构建。目前多孔碳的合成方法通常采用各种模板,增加了成本并产生大量副产物。

此外,不同类型的氮掺杂在碳材料中表现出不同的作用。人们普遍认为吡咯氮和吡啶氮是碳材料中的电化学活性位点,而掺杂到碳晶格中的石墨氮对K +吸附没有影响。因此,有必要探索简便、经济的合成高浓度边缘氮(吡咯氮和吡啶氮)掺杂多孔碳的策略。

Chen 说:“在本文中,我们开发了一种无模板策略,用于从 D (+)-盐酸氨基葡萄糖 (DGH) 和羧化壳聚糖制备高浓度边缘氮掺杂多孔碳 (NPC) 阳极 DC-PHIC (CC),包括水热聚合和高温碳化两个步骤。我们的目的是为该领域的未来研究提供启发。”

“BET 和 XPS 分析表明,NPC 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 (523.2 m 2 /g),并且具有 5.19 at% 的高边缘氮掺杂水平,从而提高了 K +吸附和嵌入能力。” 陈说。

“结果,NPC阳极在2000个循环中显示出在0.1 A g -1下315.4 mA hg -1的高容量和在5 A g -1 下189.1 mA hg -1的高容量。” 陈说。“组装好的 NPC//CMK-3 PIHC 可提供 71.1 W h kg -1的高能量密度,在 8000次循环中功率密度为 771.9 W kg -1时,每个循环的容量衰减仅为 0.0025% 。”

陈还隶属于合肥国家微尺度物质科学研究中心。其他贡献者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潘震、钱一泰、孙立东、李阳和张作东;李科,农业农村部农业传感器重点实验室、安徽省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安徽农业大学信息与计算机学院。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