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综合经验 >正文

树种多样性增强森林抗旱性

摘要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王涛教授和刘丹博士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揭示,树种多样性可以增强世界近一半森林的抗旱性。他们的研究结果于 9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王涛教授和刘丹博士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揭示,树种多样性可以增强世界近一半森林的抗旱性。

他们的研究结果于 9 月 19 日发表在《自然地球科学》上。

极端干旱会极大地减少森林的生长,甚至导致森林死亡。树种多样性可以增加森林的抗旱性。然而,这种效应只在少数森林类型中得到证实;它是否适用于世界各地经历极端干旱的不同类型的森林尚不清楚。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全球卫星观测和来自超过 700,000 个森林地块的物种丰富度数据,估计了树种多样性对全球范围内森林干旱响应的影响。他们发现物种丰富的森林,例如平均有 65 种树种的潮湿热带阔叶林,表现出最高的抗旱性。相比之下,只有两种或三种树种的干旱林地等物种贫乏的森林表现出最低的抗旱性。

此外,研究人员绘制了全球物种多样性对森林抗旱性的影响。根据他们的结果,他们预测更高的物种丰富度对全球近一半森林的抗旱性产生了积极影响,其中对干旱和易干旱的森林(如旱地林地或亚热带干旱森林)的影响最大。

该研究的通讯作者王教授说: “我们估计,将目前的人工林从单一种植转变为四种混合种植可以将全球人工林的抗旱性提高 3.2%,其中在干旱森林中发现的增幅最大。”

这些发现强调了恢复树种多样性对于帮助森林抵御全球变暖可能导致的频繁和严重干旱的重要性。“恢复物种多样性和多物种种植应纳入森林政策,特别是对于干旱森林,”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刘丹博士说。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