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综合百科 >正文

瓶装水掩盖了世界未能为所有人提供安全饮用水

摘要 一份新的联合国报告称,快速发展的瓶装水行业可能会破坏实现一个关键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人人享有安全饮用水。根据对来自 109 个国

一份新的联合国报告称,快速发展的瓶装水行业可能会破坏实现一个关键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进展:人人享有安全饮用水。

根据对来自 109 个国家的文献和数据的分析,该报告称,在短短五年内,瓶装水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主要且基本上独立的经济部门”,从 2010 年到 2020 年增长了 73%。预计销售额将接近到 2030 年翻一番,从 2700 亿美元增加到 5000 亿美元。

在世界水日(3 月 22 日)前几天发布的联合国大学加拿大水、环境和健康研究所的报告得出的结论是,瓶装水行业的无限制扩张“在战略上不符合提供普遍水资源的目标获得饮用水或至少减缓了全球在这方面的进展,分散了发展努力并将注意力转移到对许多人来说不太可靠和负担不起的选择上,同时为生产者保持高利润。”

UNU-INWEH 的新任主任 Kaveh Madani 说:“瓶装水消费量的增加反映了公共供水系统几十年来进展有限和许多失败。”

他指出,在 2015 年商定可持续发展目标时,其他地方的专家估计,从 2015 年到 2030 年,每年需要投资 1140 亿美元才能实现一个关键目标:普及安全饮用水。

该报告称,为大约 20 亿人提供安全饮用水所需的年投资还不到现在每年用于瓶装水的 2700 亿美元的一半。

“这表明了一个全球性的极端社会不公正案例,全球数十亿人无法获得可靠的供水服务,而其他人却享受着用水的奢侈。”

自来水的看法

该研究引用的调查显示,在全球北方,瓶装水通常被认为是比自来水更健康、更美味的产品——与其说是必需品,不如说是一种奢侈品。在全球南方,由于快速城市化导致缺乏或缺乏可靠的公共供水和供水基础设施限制,推动了销售。

在中低收入国家,瓶装水消费与自来水质量差和公共供水系统往往不可靠有关——这些问题通常是由腐败和自来水基础设施长期投资不足引起的。

UNU-INWEH 研究员和主要作者 Zeineb Bouhlel 说,饮料公司擅长通过引起人们对孤立的公共供水系统故障的关注,将瓶装水作为自来水的安全替代品进行营销,并补充说,“即使在某些国家/地区,自来水是或可以是如果质量好,恢复公众对自来水的信任可能需要大量的营销和宣传工作。”

不一定安全

Bouhlel 博士指出,瓶装水的来源(市政系统、地面等)、使用的处理工艺(例如氯化、紫外线消毒、臭氧化、反渗透)、储存条件(持续时间、光照、温度)和包装(塑料、玻璃),都可能改变水质。这可能是无机的(例如重金属、pH 值、浊度等)、有机的(苯、杀虫剂、微塑料等)和微生物的(致病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原生动物)。

根据该报告,“瓶装水的矿物质成分在不同品牌之间、同一品牌在不同国家、甚至同一批次的不同瓶子之间都可能存在显着差异。”

该报告列举了来自世界各个地区 40 多个国家/地区的数百个瓶装水品牌和所有瓶装水类型受到污染的示例。

Bouhlel 博士说:“这项审查有力地证明了瓶装水是毫无疑问是安全饮用水源的误导性看法。”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