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综合百科 >正文

酶导致小鼠认知能力下降为阿尔茨海默氏症提供了新靶点

摘要 在最近对与阿尔茨海默氏病 (AD) 相关的基因变异的搜索中,几个受影响的家庭显示一种称为蛋白激酶 C-α (PKCα) 的酶发生突

在最近对与阿尔茨海默氏病 (AD) 相关的基因变异的搜索中,几个受影响的家庭显示一种称为蛋白激酶 C-α (PKCα) 的酶发生突变。有这种突变的家庭成员患有AD;那些没有突变的人没有。

M489V 突变已被证明可将 PKCα 的活性提高 30%,因此它是否以及如何促进 AD 的神经病理学仍不清楚。

在一项新研究中,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PKCα 的细微增加足以在小鼠体内产生生化、细胞和认知障碍,类似于在人类 AD 中观察到的情况。该研究结果于 2022 年 11 月 23 日在线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将 PKCα 定位为该疾病的有前途的治疗靶点。

PKCα 调节许多其他蛋白质的功能,特别是在大脑中。这种酶促进了将磷酸基团添加到其他蛋白质中的化学反应,从而塑造了它们的活性和与其他分子结合的能力。通过调节突触环境中蛋白质的磷酸化状态,PKCα 可能在突触功能和神经元信号传导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评估其在 AD 中的作用,多个研究团队合作首先生成了具有 PKCα M489V 突变的小鼠模型,然后在接下来的一年半(相当于人类衰老大约 55 年)内评估其生物化学和行为。

三个月后,与野生型对照小鼠的大脑相比,突变小鼠的大脑蛋白质磷酸化水平发生了显着变化,表明神经元蛋白质被错误调节。到 4.5 个月时,小鼠的海马神经元显示出多种细胞变化,包括突触抑制和树突棘密度降低。到 12 个月时,老鼠在空间学习和记忆的行为测试中表现出受损,这是认知能力下降的明显证据。

“我们惊讶地发现,PKCα 活性的轻微增加足以在小鼠中重现阿尔茨海默氏症的表型,”资深作者、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医学院杰出药理学教授 Alexandra C. Newton 博士说。 . “这是稳态在生物学中重要性的一个惊人例子——如果允许这种影响在一生中累积,即使是激酶活性的微小调整也会导致病理学。”

为了确认是否可以在人类患者身上观察到类似的酶促变化,研究人员还测量了已故 AD 患者和对照个体大脑额叶皮层中的蛋白质水平。来自 AD 患者的大脑显示 PKCα 增加了 20%。此外,已知 PKCα 底物的磷酸化在这些大脑中增加了大约四倍,进一步表明 PKCα 活性在人类 AD 大脑中得到增强。

“PKCα M489V 突变是测试这种酶在 AD 中作用的好方法,但还有许多其他方法可以产生异常的 PKCα,”Newton 说。“我们发现许多与 AD 相关的突变都存在于调节 PKCα 的基因中,因此各种基因变异实际上可能会汇聚到这一相同的重要途径上。”

作者指出,已经开发出几种 PKCα 药理学抑制剂用于治疗癌症,并且可以重新用于治疗 AD。未来的药物开发可能集中在选择性抑制突触 PKCα 的方法上。

“越来越清楚的是,我们在 AD 中看到的淀粉样斑块是继发于大脑中发生的其他一些早期过程,”Newton 说。“我们的研究结果增加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 PKCα 可能是该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是治疗或预防阿尔茨海默氏病的有希望的目标。”

合著者包括: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 Gema Lorden、Jacob M. Wozniak、Ki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