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综合百科 >正文

超级食品有什么特别之处

摘要 每个人都听说过一句好话: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这句话暗示苹果可能是第一个被贴上超级食物标签的人,早在这个词流行之前。但现在,社交

每个人都听说过一句好话:“一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

这句话暗示苹果可能是第一个被贴上“超级食物”标签的人,早在这个词流行之前。

但现在,社交媒体上没有一个星期没有新的超级食品趋势,承诺带来惊人的健康益处。最近的热潮包括藜麦、奇亚籽和羽衣甘蓝。

不过,最重要的是每周吃四次羽衣甘蓝之类的食物是否真的有助于骨骼健康。还是有人刚刚完成了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营销活动?

食品和营养专家、新南威尔士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的副教授 Jayashree Arcot 表示,“生活方式专家”有时会随意使用“超级食品”这个词。虽然“超级食品”没有普遍认可的定义,但由于其中存在生物活性物质和化合物,人们对健康益处表示赞赏。

“从科学上讲,没有所谓的超级食物——它们基本上是指营养丰富的食物或具有影响健康的特性的化合物——但带有明显的标签,”阿科特副教授说。

“然而,不幸的是,这个词会误导人们认为某些食物具有令人难以置信的营养和健康特性,食用它们可以解决所有健康问题。

“虽然没有单一的食物组能够掌握释放巨大健康益处的关键,但我们确实知道有些食物对我们来说比其他食物更好。随着我们越来越专注于照顾我们的健康,我们自然会开始更加关注我们吃什么。

“单靠食物不能解决健康问题,但它可以作为整体治疗计划的一部分发挥作用。如果目标是减肥,单靠吃蓝莓等超级食物是无法实现的。

“然而,它正在寻找这些食物的正确组合和适量的平衡,以便对健康产生某种影响。”

不是每个人的超级食物

回到大约 5 到 10 年前,在“超级食品”一词流行之前,食品和健康界就使用了“功能性食品”这个词。

功能性食品用于对生理有益的食品,并且可能由于添加或去除某些营养素而降低疾病发展的风险。

后来,引入了“超级食品”一词来描述具有针对性健康益处的食品。然而,A/Prof. Arcot 说,每种食物都可以归类为功能性食物——因为它们都对身体有一定的影响。

“我们知道喝含有高浓度钙的牛奶对强化我们的骨骼和牙齿很有好处,或者吃富含维生素 A 的食物对我们的眼睛健康有奇效,”她说。

“一方面,由于胆固醇升高的风险,通常避免食用高脂肪食物。但这对于已经处于高风险中的人来说非常重要,因为我们知道还有牛油果和奇亚籽等优质脂肪。被誉为超级食品。”

羽衣甘蓝可能是超级食品推出时提到的最常见的食物之一。虽然几项研究表明羽衣甘蓝具有抗氧化和抗癌的潜力,但仍然缺乏文献证据表明食用羽衣甘蓝比其他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提供更多的健康益处。

“如果你开始吃很多羽衣甘蓝,没人会告诉你这对你有害。例如,除非你是容易患肾结石的人,否则你可能有太多的草酸盐——一种在绿叶植物中发现的化合物建议你在饮食中少吃蔬菜,”A/Prof. 说。阿尔科特。

“所以真的没有一种万能的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超级食品还能救命吗?

一个/教授。Arcot 说,我们需要密切关注食物的营养成分,以确定它是否适合我们正在解决的健康问题。

“不可否认,均衡饮食有益于一个人的整体健康,”她说。

“例如,地中海饮食是一种有益于心脏健康的饮食计划,其中包括全谷物、水果、蔬菜和海鲜等食物,被认为可以支持大脑功能并促进心脏健康。”

A/Arcot 教授说,在某些食物中发现的化合物有可能预防或延缓某些慢性疾病的发作,例如冠心病——这些疾病在体内具有潜在的炎症反应。

“覆盆子、蓝莓、黑莓和蔓越莓是维生素、矿物质、纤维和抗氧化剂的营养强国,虽然这些特性可以解决炎症,但它们不能被称为超级食品,因为需要进行随机对照试验来评估它们在减轻炎症方面的功效。”

超级食物故事的续集

最新的“超级食品”之一是姜黄,一种用于烹饪的常见香料,其中含有一种名为姜黄素的强大化合物,以其强大的抗炎特性而闻名。

但是,在它对身体产生一些影响之前,我们实际上需要消耗多少这种化合物呢?

一个/教授。Arcot 说这是一个复杂的领域,需要更多的研究来找出答案。

“有时我们需要的化合物在我们吃的食物中只存在微量,”她说。

“在我们知道在身体中带来这些变化所需的确切数量之前,在研究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确实知道这些影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累积,”她说。

“这一切都是为了预防疾病——健康的饮食和正确的食物将有助于整体健康。”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