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百科达人 >正文

光子计数CT为患有心脏缺陷的婴儿提供卓越的成像

摘要 一种称为光子计数计算机断层扫描 (PCCT) 的新型 CT 成像高级形式,与双源 CT (DSCT) 相比,在疑似心脏缺陷的婴儿中以相似的辐射剂量

一种称为光子计数计算机断层扫描 (PCCT) 的新型 CT 成像高级形式,与双源 CT (DSCT) 相比,在疑似心脏缺陷的婴儿中以相似的辐射剂量提供更好的心血管成像质量。发表在北美放射学会 ( RSNA ) 期刊《放射学》 (Radiology) 上的一项研究。

先天性心脏缺陷是新生儿期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主要原因,占活产的比例高达 1%。其中,大约 25% 是严重缺陷,需要在出生后第一个月内进行手术干预。通常需要进行全面评估,包括超声、MRI 和 CT 检查,以制定手术计划并创建心脏的虚拟和打印 3D 重建。

“对于包括 CT 在内的任何成像方法而言,疑似先天性心脏缺陷的婴儿和新生儿都是技术上具有挑战性的患者群体,”亚琛工业大学诊断与介入放射学系高级医师兼心胸放射学专家 Timm Dirrichs 医学博士说德国亚琛医院。“临床上迫切需要改善这一弱势群体的心脏 CT。使用尽可能高的诊断标准仔细绘制个体心脏解剖结构和可能的手术干预路径至关重要。”

PCCT 是一种新兴的成像技术,可以计算准确的数量并测量入射 X 射线光子的能量。与 DSCT 技术相比,PCCT 提供更高的图像分辨率和/或更低的辐射剂量,这在对儿童进行成像时尤为重要。PCCT 技术已被证明可以改善成人的心血管 CT 成像。然而,缺乏关于新生儿和幼儿的数据。

“我们的目标是与第三代双源 CT (DSCT) 相比,评估第一代光子计数 CT 对疑似心脏缺陷儿童心脏成像的图像质量,并比较各自的辐射暴露,”Williams 博士说。迪里希斯说。

研究小组分析了 113 名儿童的现有临床 CT 检查,这些儿童在 2019 年 1 月至 2022 年 10 月期间接受了心脏和胸主动脉的对比增强 PCCT(30 名婴儿)、DSCT(83 名婴儿)或 PCCT 和 DSCT(一名婴儿)。该研究该组由 55 名女孩/58 名男孩组成(中位年龄 66 天)。

研究人员发现,PCCT 图像比 DSCT 图像更清晰,图像噪声更少,对比度更高。在相似的辐射剂量下,PCCT 的平均整体视觉图像质量评级高于 DSCT。超过 97% 的 PCCT 图像至少具有诊断质量,而 DSCT 图像的这一比例为 77%。

“在我们的研究中,没有一项 PCCT 检查显示出图像质量差,只有少数图像质量有限或中等,”Dirrichs 博士说。

他指出,在 DSCT 图像中,近四分之一的图像质量有限或无法诊断,40% 的图像质量中等。

“PCCT 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方法,与 DSCT 成像相比,它可以提高诊断图像质量和效率,”Dirrichs 博士说。“这种更高的效率可用于减少给定图像质量水平下的辐射剂量或提高给定辐射水平下的图像质量。”

版权声明:本文由用户上传,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